严正声明:近期,《海洋技术学报》编辑部发现某些中介组织利用假冒网站、电子信箱、电话等方式,以可以快速刊发稿件为由,向作者提供假冒录用通知并收取费用。对此,我刊发布严正声明,详见动态信息公告。
基于 PCA/LSTM 的海底观测网电力系统供电海缆故障定位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 
英文关键词:
基金项目:
作者单位
耿坤 同济大学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上海 200092 
吕枫 同济大学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上海 200092 
摘要点击次数: 751
全文下载次数: 424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海底观测网电力系统供电海缆易发生绝缘故障,由于其在海底极端环境下运行,实现高精度的电缆故障定位,对于降低其维修成本至关重要。基于海底观测网电能监控系统实时采集的电气测量参数,本文提出了基于主成分分析(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, PCA)和长短期记忆(Long Short-Term Memory, LSTM)网络的供电海缆高阻故障定位方法,先使用PCA进行数据降维,再将处理后的数据输入LSTM网络进行训练,捕获多源数据的时间特征,挖掘电力系统故障特征与电气参数之间的对应关系,实现海缆故障精确定位。通过在海底观测网原型系统上的实验证明,该方法经K折交叉验证方法(K-fold Cross Validation, K-CV)验证,准确率可达91%左右,故障定位误差约为0.4 km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